纪委监察处

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信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学习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3-02-17 16:59:08来源: 作者:阅读:

信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学习

培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巩固深化自身建设,提高行动成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按照省纪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学习培训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开展以“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为重点的学习培训,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三提升”,聚焦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强化政治统领固本、提升能力本领强基、锤炼过硬作风壮骨、带头遵纪守法立标,锻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确保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起点开局起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参加人员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

三、学习重点

坚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着眼补短强弱,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学理论,提升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能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出纵深推进省管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研究形成科学管用的硬招实招。

(二)学法规,强化规范意识,提升工作质量。深入学习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纪委工作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重要法规制度以及《河南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全流程实务手册》,进一步优化完善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规范化程度,切实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三)学业务,补齐业务短板,锻造实干本领。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主要业务,突出线索分析、初核研判、审查组织、外查取证、谈话突破、证据审核、审理把关、文书制作等具体环节,以典型案例作教材,用实践经验教方法,通过“实战化”培训,切实提高省管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业务能力。

(四)学纪律,严明纪律规矩,练就过硬作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相关要求,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开展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引导,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锻造省管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

四、具体安排

全员学习培训按照集中学习培训和常态化培训两个阶段进行,将“日学一小时”制度贯穿始终。

    (一)集中学习培训(128日至315日)

集中一个半月时间,按照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三个阶段,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统分结合、精准施教,采取书记讲堂、业务交流、案例实战、专题辅导、每周研讨、考核测试等方式,通过领导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检查督学四学联动,提高学习实效。集中学习培训阶段的书记讲堂、业务交流、案例实战、专题辅导、研讨测试等按照省纪委统一组织进行,其余学习内容以个人自学为主。

1.学理论(128日至212日)

学习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2)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摘要,以及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时的讲话精神;(4)楼阳生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曲孝丽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5)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中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大战略的部分。

学习安排:一是研讨交流。开展集中研讨,结合实际查找问题短板,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全年工作。二是专家授课(3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郝永平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有关领导围绕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解读;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卫平围绕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作辅导报告。三是视频辅导(4集)。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

2.学法规学业务(213日至35日)

学习内容:党章、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纪委工作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河南省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河南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细则》《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全流程实务手册》等法规制度。在认真做好规定内容学习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安排相关学习内容。

学习安排:一是书记讲堂(4期)。省纪委副书记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围绕“加强自身建设,遵纪守法立标”“如何高质量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如何高质量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如何统筹做好四项监督和‘一把手’监督”等作专题辅导,带头宣讲政策、带头研究业务、带头解决问题。二是业务交流(6场)。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解读”“如何做好室组联动监督、如何做好室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如何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工作等作大会交流,三名高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围绕“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强高校日常监督”“如何做好省管高校‘三不腐’一体推进”作业务交流。三是案例教学(2场)。省纪委监委部分审查调查室业务骨干就崔世忠、谢振山等典型案例,交流办案思路、办案技巧等经验做法。四是专题辅导(4次)。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伟东围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工作能力、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同志围绕推动执纪执法办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围绕当前案件质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围绕“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专题辅导。

3.学纪律(36日至315日)

学习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3)《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关于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报告登记备案办法》等制度规定。

学习安排:一是通报情况。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通报近年我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情况。二是专题辅导。邀请专家教授围绕“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等作专题辅导。三是警示教育。组织观看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材料和忏悔书。

(二)常态化培训(316日至12月底)

常态化学习培训阶段坚持每月“五个一”:一期专题培训、一次业务交流、一个典型案例教学、一次执纪执法情况评查、一期中原纪检监察讲堂,着力加强业务交流、案例实战、专题培训和知识拓展。常态化培训依托省纪委组织的各类线下专题培训班、业务交流、案例教学和专题讲座进行。

(三)网络在线培训(贯穿全年)

依托全员培训在线学习平台,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课程、专题培训课程,省纪委监委领导、业务骨干结合河南工作实际的授课为基础,制定网络学习课程。省管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全年网络学习不少于50个学时。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学习培训是贯彻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今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起点开局起步”的重要基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学习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校纪委要按照培训方案总体安排,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步调一致,确保学到位、不走样。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实学风,坚持学以致用、边学边干、以学促干、学用相长,推动能力素质、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三)检查督导,确保实效。校纪委要及时跟进学习培训落实情况,通过现场提问、检查学习笔记、测试等措施,加强督学促学。